24301 El Toro Rd.
Laguna Hills, CA 92637
Sunday Service: 10:00 AM
@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

台美人的立場和角色

演講者: 鄭英松教授

鄭教授溫文寬厚的神態 , 與朱教授所介紹 五十年不變對台獨理論的堅持 , 並與他辯論時劍拔駑張 之態勢 , 有很大的落差 ! 但是看來朱教授是越辯越心服了 ! 禁不住的將此稀有又獨到的見解 也讓我們一起來分享吧!

鄭教授專長是對水的研究 , 但今天主題不在此 所以只是稍稍透露一點水的故事

可知加州 人口分布 北加30%南加70%

水資源 北加70%南加30%

因此北水南送是必然的 , 長長的水道身處多地震的加州 , 一旦震壞對南加是一大災難 , 才有 東區兩小型蓄水庫的應急設置 , 不需要時也可成地下水的來源, 即使這樣仍有5%的水流入海中 , 對於此珍貴的資源三十年前就曾動腦筋想在水底造海底水庫呢 ! 因成本太高而做罷 ! 加州天氣 通常7年為一循環 4年較乾旱 3年水量較多 所以經常有限水措施 例如不得泡澡、沖水 不得超過5分鐘 、 10AM到5PM 不得洗車、澆花等等。

*台美人的定義為荷?

1. 祖先是台灣人(祖先的祖先也許是中國人)或認同台灣是家鄉的人 目前自己或子女是美國人。

2. 心理上期待台灣獨立者 若傾向與中國統一者應是“華美人”。

3. 願意勵行美國人的生活習性如感恩節、聖誕節等各種節日的隨俗 , 與人約會都能事前約定 , 在餐廳等公共場合不大聲喧嚷 , 禮讓或為後面的人扶著門把等小動作都能自然的成為生活的常態。

4. 執意維護自己原有的文化、語言、傳統。

5. 認同美國的憲法與價值觀。

6. 台美人是台灣與美國的結晶 ; 台灣是母親、美國是父親 , 因此所呈現的是台灣身 美國心 , 這樣的組合也算是特殊的時、空產品 , 恐也將隨時空的轉變而消失。

*台美人的角色又該如何?

1. 有責任介紹台灣獨立的理念並闡述自由民主政治的珍貴。

2. 以身作則的維護獨立的信念與民主原則的堅持。

3. 願意擔當台灣獨立而民主的標準尺。

4. 努力樹立獨立民主國家應有的風範。

這一切根源於1776年英國人Thomas Paine 出版書中對被殖民的美國人釋出獨立觀念 , 間接促成日後 的事實 , 台美人也應該自許為借鏡!

*成為國家的要件是土地、人民、政府、主權

國家主權則有立法權、出入境的控制權、武力的使用權、在國際上必須獲得大多數他國的承認 因而 有權力參加國際組織 並參與國際事務的運作。

台灣有土地、人民、政府、但在主權上的落差頗大 如此一來 台灣是國家嗎 ? 值得深思 ! 台灣 是不是國家不是對錯的問題 , 更不是正常國家與否的問題 , 而是實實或虛虛的妾身不明 。 綜觀 歷史 台灣從來不曾是國家 , 1624荷蘭因經商統治台灣 , 1661鄭成功因逃離中國而佔領 , 之後 清朝理平 卻當化外之民治理 , 1895割讓日本 , 1945被託管於中國的流亡政府 。

*有了選舉就是民主國家嗎

如果獨立自主是靈魂 贏得選舉卻與獨立切割 與聖經上所說 贏得全世界卻失去靈魂有何差別?

*正名與制憲有其盲點

中華民國是中國流亡政府的名字已於1949年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取代 , 台灣實在沒有立場去改別人 的名字。

先是獨立國家才能制憲就如美國獨立後才於1787年制憲。 因此台灣沒有正名與制憲的問題!

*台灣一直陷入政治兩極的漩渦中 例如 ;

台灣是不正常國家 vs. 台灣不是國家

正名、制憲 vs. 獨立、建國

已經獨立 vs. 還未獨立

切割阿扁 vs. 抗議馬政府的無法無天

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 vs. 已經不是外來政權

與中國共存共榮 vs. 嶄斷與中國關係

*夾在美國與中國狹縫中的台灣

台灣若獨立理念不明確、不堅定 心態上膽怯苟安 , 以當今國家利益至上的美國 , 實在沒有理由 干預別國的內亂 。 反之 若大膽而有獨立決心與自由民主追求的堅定 , 基於普世價值的相同, 相信以美國民主的成熟度 , 並尚有不少明智的政治家, 加上媒體的鞭策, 美國的干預才進出有據 , 台灣也才有機會!

*建立於普世價值上的利益才是實在的 ! 雖然失敗機會大 , 但若目標是有價值的 , 就勇往直前 願意盡最大力量從事 , 過程中價值已呈現歷歷 !

沒有原則的政治與缺乏人道的科技一樣都是混亂的根源 !

作為台美人 我們期待台灣有美國的雛形 , 正反兩面的意見陳述都言之成理 , 讓人在兩難抉擇中學習 與成長 , 人民因此而成熟 ! 一個議題沒有反對意見被視為不正常 而不宜作決定 , 這樣的理念是 多麼超然呀 !

記錄: 吳瑞惠。

最新消息